首页 > 以史为鉴 正文

以史为鉴

处厚居实

稿件来源: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: 2024-03-01 07:52:12

  “处厚居实”语出《道德经》:“是以大丈夫处其厚,不居其薄;处其实,不居其华。”意思是:大丈夫立身敦厚,不居于轻薄;存心朴实,不居于虚华。此语劝诫人们,为人要敦厚朴实,远离浮华;做事要脚踏实地,打好基础。

  厚,形声兼会意字,从厂,表示与山石有关。清代段玉裁《说文解字注》:厚,山陵之㫗也。本义即指扁平物体上下两面之间的距离大,与“薄”相对;后引申为重、深、大等义。实,会意字,从宀,从贯。宀,房屋;贯,货物,表示以货物充于屋下。本义指财物粮食充足、富足,又引申出实际、真实、实在等义项。

  处厚居实是立身之本。人的成长成材与树木的生长规律是相似的,都离不开“厚”且“实”的根基,根扎得越深,越能汲取更多的养分,越能对抗暴风骤雨。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尖毛草,在最初的半年里,只有一寸多高,但之后三五天便长到近两米的高度。原来,前面它一直在扎根,露头的是一寸,地下根却已数十米。一个人如果像尖毛草那样,老老实实打基础、下苦功,不慕虚荣、不耍聪明、不走捷径,或许一时不见“出圈”“出彩”,但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,“厚积”到一定程度必定能迎来“薄发”的一刻。“笔成冢,墨成池,不及羲之即献之;笔秃千管,墨磨万铤,不作张芝作索靖。”前面的埋头实干、强基固本正是后面显山露水、成为名家的先决条件,没有前面的“厚”与“实”,就没有后面的成就。

  处厚居实是成事之基。《菜根谭》有云:“伏久者飞必高,开先者谢独早。知此,可以免蹭蹬之忧,可以消躁急之念。”潜伏很久的鸟,会飞得很高;花朵盛开得早,也会凋谢得快。明白了这个道理,就可以不因坎坷失意而忧虑,也可以消除急躁求成的念头。干事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,只有沉下心来,广积厚蓄,踏踏实实地铺土垫石,久久为功,最后才能采撷到成功的果实。南仁东为了找到“天眼”最适合的建造地点,带着300多幅卫星遥感图,对1000多个洼地进行比较,走遍西南山区上百个窝凼……正是前面一点一滴的沉淀,打下了深厚扎实的基础,才有了后面令世人惊艳的飞跃。

  处厚居实是为政之道。北宋苏辙《新论》有云:“欲筑室者,先治其基,基完以平,而后加石木焉,故其为室也坚。”想要建造房屋,应当先打好地基。地基夯实平整,再在上面砌墙架梁,这样建成的房屋才会坚固耐用。筑室如此,为政亦然。只有脚沾泥土、扎根群众,善于从基层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,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,把基础打牢夯实,才能走得稳、走得远。谷文昌在东山任职时,拜群众和技术人员为师,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,在实践中找到了遍植绿荫的锦囊;廖俊波坚持“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”,经常深入一线为百姓解难题、为地方谋发展。因为他们入土深,根扎得实,群众基础厚,所以会干事、能成事。

  厚则稳、实则牢。想要枝往上长,就要根向下扎。唯有摒弃好高骛远、急功近利的虚妄之心,从深厚的土地里积蓄力量和底气,循序渐进,以“厚”与“实”筑基打底,才能攀上高峰,领略到最美的风景。(赖重轸)

>>><<<